English

京城风沙不再起

我国将投资60多亿元治理北京风沙源
2000-06-1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从国家林业局获悉,从今年到2010年,我国将投入60多亿元用于北京风沙源的治理。

根据新制定的《北京风沙源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》,今后10年内,国家将把北京风沙源综合治理作为全国防沙治沙工作的重中之重,率先启动,重点投入,重点治理。北京风沙源区植被保护和建设总任务为6462万亩,治理重点为浑善达克沙地、北部沙化草原、阴山北部风蚀沙化土地、河北坝上沙化土地、山西雁北沙化土地和华北平原北部河流冲积沙化土地。投资主要用于植被保护、造林种草和种苗基地建设。

北京风沙源区东西横跨近700公里,南北纵跨约600公里,行政范围包括北京、天津、河北、山西、内蒙古五省(区、市)的84个县(旗、市),土地面积26万平方公里,沙化土地面积8.1万平方公里,其中近期适宜治理面积5.13万平方公里。

近年来,北京地区的沙尘天气越来越频繁,仅今年三四月间,沙尘暴就11次袭击北京城,给工农业生产、航空运输、公路交通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,造成严重经济损失。

据分析,北京地区沙尘暴天气的形成,既有气候的因素,也有风沙源区植被稀疏、土地沙化的原因。位于北京上风向的浑善达克沙地、乌盟后山、河北坝上、山西北部等沙化土地,在风力的作用下,沙物质被带到北京地区,形成沙尘天气。这些地区的沙化土地是北京的主要风沙源,对北京地区的环境构成极大威胁。

据介绍,国家对改善北京地区的生态环境、治理风沙危害十分重视。80年代初实施了“三北”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,后又启动了全国防沙治沙工程,这些工程的实施对改善京津周围的生态环境、减轻风沙危害起到了一定作用。但是,当前北京风沙源区放牧、滥垦、滥樵、滥采等破坏植被的行为仍时有发生,边治理、边破坏的现象在一些地区仍严重存在。北京风沙源区的土地沙化仍呈加速扩展之势,乌盟后山、河北坝上地区沙化土地扩展的速度年均达到4%以上,浑善达克沙地近7年来流沙面积增加了93.3%。

按照已制定的治理方案,北京风沙源的治理,将依据沙化土地分布的现状、扩展趋势和成因及治理的可能性,采取强有力的措施,对现有林草植被实行有效保护,防止产生新的沙化土地;对现有沙地通过大力封沙育林育草、植树种草,营造和恢复沙区植被,建设灌草乔相结合的防风固沙体系;对退化草原进行综合治理,恢复草原生态及产业功能,促进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。

据了解,这一治理方案实施后,北京风沙源区将新增林草面积4369万亩,林草植被覆盖率将从现有的20.31%提高到32.19%。同时,将有效遏制土地沙化扩展的趋势,改善京津地区的生态环境,缓解风沙危害、减轻大气污染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